老將軍、老幹部紀念習仲勳誕辰100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
ASIA-PACIFIC CHINESE ENTREPRENEURIAL LEADERS FORUM

 老將軍、老幹部紀念習仲勳誕辰100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

 

 

    (亞太傳媒記者 吳嬋燕/王華麗 報導)由亞太經濟領袖聯合會、將軍文化藝術聯合會、深圳市科學技術普及推廣中心聯合主辦的“老將軍、老幹部紀念習仲勳誕辰100周年座談會”於930日在北京舉行。國務院原副總理吳桂賢、中國僑聯前主席莊炎林、前海軍副司令員、軍事科學院政委張序三中將、中央辦公廳唐聖博局長、國家發改委老幹部馬汶司長等65位老將軍和老幹部,以及知名企業家天能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天任、內蒙古富寶源煤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孟大富等企業界代表、理論界新聞界、書畫界的代表共150多人參加了會議。 

    會議由將軍文化藝術聯合會執行副主席李春明少將主持,亞太經濟領袖聯合會主席羅倫詩余博士代表主辦單位致歡迎辭。

    羅倫詩余博士在致辭中說:“習老既是德高望重的政治家,又是叱吒風雲的軍事家,也是建樹頗豐的理論家。他不僅是功勳卓著的開國元老,足智多謀的治國良相,還是雄心勃勃的改革旗手,是我國經濟特區的主要開創者。他對黨和國家作出許多了重大貢獻。在習仲勳先輩誕辰100周年之際,我們在此表達對習老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緬懷之情。我們認真學習習老的優良作風,深入研究、挖掘並繼承習老的解放思想、開拓創新精神。我們總結歷史經驗,傳承先輩精神,為了更好前行。相信今天的座談會是一次思想的聚會、一次精神的盛宴。”

    會上,中國僑聯前主席高莊炎林作了發言,他說,1978年,時年65歲的習老主政廣東,他堅決支持“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”的討論,堅決擁護中央關於解放思想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,堅決貫徹執行中央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的重大決策,率先向黨中央提出充分利用國內外的有利形勢,發揮廣東的特點和人文地緣優勢,賦予廣東省實行特殊政策、靈活措施,試辦經濟特區,讓廣東在改革開放中先走一步的偉大構想。如今的深圳乃至廣東已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、全國綜合改革的試驗區和排頭兵,習老為國家實行的對外開放政策探索並積累了寶貴經驗,為我國的改革開放事業和經濟特區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。

    前軍事科學院政委張序三中將,在發言中說,通過今天的“老將軍暨老幹部紀念習仲勳誕辰100周年座談會”的形式,來學習習老堅持群眾路線、注重科學實踐的優良作風,深入研究、挖掘並繼承習仲勳同志解放思想、開拓創新的偉大精神,這對實現“中國夢”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,都有著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。

    國務院原副總理吳桂賢也在發言中說,習老是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、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、政治家,是改革開放的先驅者,也是歷史財富的創造者。今天我們緬懷習老,就是學習習老的崇高品德,繼承習老的革命精神。

    會上,國家發改委老幹部馬汶司長說,習仲勳同志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,陝北革命根據地的創始人之一,也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先行者,他勇於開拓,敢於創新,大膽實踐,謀劃推進廣東的改革開放,主導了深圳等經濟特區的建立,為廣東乃至今後全國的改革開放發揮了奠基和引領作用。

    深圳市科學技術普及推廣中心主任王玲說,為了深切緬懷習老在我國革命事業、新中國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所建立的豐功偉績,弘揚習老愛黨、愛國、愛人民的巍然正氣,感受習老偉大的人格魅力,表達對老一輩革命家的深厚感情和崇敬之情,沿著習老走過的道路和腳印,回顧習老追求真理的一生,艱苦奮鬥的一生,實事求是的一生和廉潔自律的一生,並介紹了紀念習仲勳誕辰100周年的系列活動。

    座談會上,老將軍、老幹部、各界知名人士及知名企業家代表們發言踴躍,氣氛熱烈,表達對習老的崇高敬仰和無限緬懷之情。

    當天主辦方還召開了“紀念習仲勳誕辰100周年(深圳)國際研討會”新聞發佈會。羅倫詩余博士介紹,1978年,時年65歲的習仲勳主政廣東,他煥發青春,以只爭朝夕的精神,走遍了南粵大地,他大膽實踐,開拓創新,籌畫推進廣東的改革開放,主導了深圳等經濟特區的建立,為廣東改革開放發揮了奠基作用。他晚年一直在深圳居住生活了近12年。因此,『開國元勳 開放先驅』——“紀念習仲勳誕辰100周年國際研討會”將於1015日在深圳經濟特區主會場隆重舉辦。